哈囉各位家長好,我是劉豪老師。

被動的孩子該找家教還是補習班?補習班跟家教的差別又在哪?

孩子對於課業的學習態度,大致分為以下幾種,若是你的孩子符合以下情況,就可以依照我的推薦,到補習班或者找家教老師做詢問。

 

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

 

第一種孩子是:積極主動型

 

這類的孩子,通常在學校的成績都會相當的不錯。基本上他在學校老師上課的時候,就能聽懂,甚至可以超前。他們在上課的時候,除了跟上老師的進度之外,還有時間額外寫講義或其他習題。所以他們回家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跟上學校的課業,這些孩子可以在一般的學校,輕易的拿到八十分甚至九十分以上的分數。

 

那如果你要幫這類的孩子加強課業的話,建議可以去報名大型的補習班,或者是找優良的一對一家教來做客製化的教學。 大型補習班的優勢就是教材完備,輔導機制完整,他們的教材都是為了資優的學生所設計,如果孩子是積極主動的,他就會在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講,而大班老師的解題技巧,幾乎都不錯,缺點只有老師可能有時候會講太快,或是講過多的笑話。但積極主動孩子,他們會在輔導的時候問輔導老師,甚至會在老師下課空擋的時候,過去問老師問題,所以大補習班對他們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

 

那為什麼我說也可以找優良家教來引領,並客製化他們的課程呢?因為優良的家教老師能對資優生所需要的下去做改變,去客製化。每週派的作業都是為這個學生量身訂做的,會克服他的弱點,也能善用學生的時間,因為短短的家教課2-3個小時,都能針對學生的狀況進行設計,也不用為了其他學生打斷上課流程,算是非常有效率的!

 

 

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

 

 

第二種孩子-聰明被動型

(是我接觸過最多的類型)

 

 

這種孩子他聰明,但是成績很差,也就是家長們常常提在嘴邊的「學習很被動」,這類孩子他很聰明,但都是小聰明,他們喜歡投機取巧。有時候段考可以矇到高分, 但大部分的時候分數相當不穩定。 這類學生送去補習班一定很辛苦,因為補習班沒辦法為了他去把進度調整,也沒辦法花那麼多時間勸說他認真念書只能拼命的提供輔導時間來進行「事倍功半」的輔導。也有很優秀的補習班,但替這類孩子找尋合適補習班會花很長一段時間。

 

有些家長可能會把這類型的孩子,送去較嚴格的小型補習班,透過每天不斷的去上輔導課,把時間填滿,但這類的孩子異常的聰明,就算你每天把他送去輔導,他也可以蹉跎每天2-3個小時的輔導,把時間全部耗光。短期救的了,但長期來說,這是相當大的傷害。因為孩子會「更被動」。

 

這類孩子一定要找優良的家教老師來引導他,我的家教學生有很多都是這種類型的,非常的被動,但也異常的聰明,所以上課的時候絕對不能一本正經的一題一題教他們,必須透過一些有趣的引導,好玩又生活化的解釋,讓他們對學習有興趣。一次兩次考試若有進步,他就會覺得學習好像也是挺有趣的,因為他們的生活就是追求「有趣」,接著他們就會開始跟著這股成就感,漸漸的成績就會提升起來。

 

 

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

 

 

第三種孩子的類型是-

很認真但就是學不起來型

 

 

其實這類的孩子,學習狀況一定是出了問題,認真只是個假象。 例如他在某一些題目上的反應,就會慢一般學生一大截,這都是過往的計算能力沒打好基礎,還有該積累的基本知識都沒掌握住。他們上補習班或家教課雖然會認真,但是他們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有可能都在休息或打混,然後作業也都是草草了事。

 

 

 

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延伸閱讀:為什麼孩子總學不好數學?

 

 

 

 

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孩子在學習上的金三角是:1. 學校基礎課程 2. 練習閱讀題目並解題 3. 加深加廣統整內容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

通常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在學校就開始聽不懂了,所以才需要課後加強基礎的課程內容。事出必有因,這些不會的內容可能都是漸漸積累而來的,所以你要注意你家的孩子是否在學習上有這類的困擾,若有這類困擾,要馬上找優良家教來幫助他進行修正輔導。

 

 以上講完了這三類學生的分別,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若您的孩子是第一種類型,我會非常推薦到大型補習班享受資源;選擇補習班?還是家教?若您的孩子是屬於二、三種類型的,那建議您可以直接找家教來進行輔導。

 

我上完課都會跟學生說:「你上完我的課後,到學校去若是在數學課不想上課,那你還是得必須耐心的練習習題。因為就算老師教再好,學生無法自己理解題目,或者無法自己把整個題目的架構理解,還有運算過程都解決的話,上再多的課都沒有用。

 

所以家長們,除了上述提供您的一些尋找課後補習的方法,若您的孩子一直補習但成績都沒辦法進步的話,那我建議您可以規劃您跟孩子共同的讀書時間。這段期間大家都不能滑手機,家長可以看手中的報章雜誌或者是課外讀物,然後也規定孩子把作業完成。若您能撥出一點點時間營造出家庭的閱讀時間,您的孩子成績會進步的非常快速。陪著他一起念書,讓他知道,家人有在真正的關心,漸漸的孩子成績就會提升,若是搭配好的家教老師客製課程,打好基礎,往後的學習就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歡迎台中區家長來電詢問家教課程,服務說明請參考數學急診室#Dr.劉豪官方網站
另有劉豪家教團隊,英數理專業師資,歡迎來電詢問。 LINE專線:QRcode

 

#數學家教費用 #數學家教台中 #數學家教推薦 #數學家教怎麼教 #台中數學家教行情 #高中數學家教行情 #高中數學家教DCARD #高中數學家教推薦 #國中數學家教費用 #國小數學家教費用 #台中私中入學考古題 #台中私中補習班推薦 #台中私中 #東大附中 #華盛頓中學 #衛道中學 #明道中學 #曉明女中 #弘文中學 #家教行情

 

 

 

arrow
arrow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