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一位數學老師,可能大部份的人都覺得念理工科的都不愛講話,我真的不愛講話,但我是說話專家,這堂課我會證明給你看。」

這是我擔任講師的開場白,如同一般數學老師一樣,我很愛證明給同學看。

 

img-6240

-

我開頭分享童年的故事給聽眾聽,這次我演講的對象是惠文高中的學生們。

-

 

還記得那天,我坐在四面都是純白色牆的密閉空間內,很安靜,只聽的到自己的呼吸聲。

 

「摳隆、摳隆」有幾個物體掉落的聲音。

 

我的門被打開,發出一陣強光,是一名穿著白色長袍的女醫生。

 

「小朋友,剛剛有幾個積木掉落的聲音呢?」醫生溫柔的說。

 

「兩個阿,那麼簡單問屁喔!」

 

那時候害羞的我,只微微的點點頭,我把上面那段很嗆的話放在心裡。

 

小學的時候,我媽帶我去醫院檢查。因為我媽覺得,這小孩都不講話,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

...沒錯。我的不愛說話,好像造成家人的緊張。

-

於是害羞的個性讓我養成不說話習慣,國小的時候,老師鼓勵我參加演講比賽,他認為我如果常常開口說話,絕對是學校的-風雲人物。

 

我搖頭拒絕老師,因為我的帥是很低調的。

(我停頓五秒等台下的聽眾吐槽我)

-

就這樣,不常說話的我,也變成不愛思考了,因為台灣的教育,好像不太思考也不會怎樣,只要想辦法考試考的很好,人生就會很順遂了。

 

我看著台下的學生,很多人都默默的點起了頭。

 

「所以你們可以改變阿!別再點頭了!」我喜歡用激烈的節奏提醒學生。

 

於是我改變了,

念大學的某一天,社團活動要分配職位,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的我,舉起了手說:「我要當這場活動的主持人。」

 

活動結束,完全沒經驗的我,當然主持的很爛。

 

不過主持倒是引起我的興趣。

「恩!主持活動好好玩,我要繼續下去。」我默默地對自己說。

 

-

 

接下來,每次有活動需要主持人我都推薦自己,漸漸的,一場、兩場...我主持越來越多場活動,我熱愛主持的心,也被很多人看到。

在大學畢業之前,主持了超過五十場活動,其中包括千人的大型活動、記者會、校外活動。

 

-

畢業後,我以成為職業主持人為目標,開始尋找工作。

 

可惜事情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找工作屢屢碰釘子。

原來這個業界,大部分的廠商都是要女主持人,或是經驗超豐富的男主持人。

甚至還有廠商覺得我太不上相了。


「長得醜的意思啦!」我解釋著,台下學生一片鬧哄哄。

 

-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我開始思考怎麼創造我的價值。

 

「教書吧!」有一天睡到一半被內心的聲音吵醒。

 

我開始嘗試教書,不管是在學校、補習班、家教、社團等場域進行教學,我都樂在其中,我想要讓學生能在學習中得到樂趣,並期待每一次的數學課。

過去在主持所學的技巧與溝通能力,全部都派上用場了!

 

「甚至我覺得我生出來就是當老師的料。」

 

就這樣我找到最熱愛的工作,

結合「主持」、「數學」、「教學」-成為一位老師。

 

最後,送各位一句話:

「持續做喜歡的事,就能成為你夢想中的自己。」

 

 

------

 

我過去曾在母校主持過五十場活動,後來也回去跟學弟妹分享如何應用主持,不只在校園,還有職場。

 

img-6243

這次口語表達課程在惠文高中,總共進行四個場次,共教學200多位學生。

 

每次的課程我都會添加新的元素,每次演講都是讓我重新認識自己一次。

我期待我的演講能成為一顆種子,種在學生的內心之中,沒有那麼快發芽沒關係,以後絕對會成為一棵大樹,說不定未來好幾個名演講家、名主持人已經坐在台下了。

 

整理了200份問卷,學生這樣跟我說:

「我真的不喜歡上台,但還蠻希望我可以在國中就上這堂課」

「真的學到很多上臺的技巧」

「希望未來還能上到那麼好笑的課」

「超級喜歡這堂課,笑聲不斷,獲益匪淺」

「很喜歡這題材的演講,內容實用,講師親切,不會有空虛的感覺」

「我本來想說又要浪費兩節課,但非常好玩,讓我們放膽上台練習,是很寶貴的一堂課」

「謝謝老師的指導,相信我下次上臺就不會緊張了,請繼續造福人類」

「老師主持的超棒!課程超豐富超嗨」

「上課方式很有趣,讓大家都有機會練習」

「想再上一次這類課程」

「整體氣氛愉快,我很喜歡沉靜在這種過程中」

「很謝謝這堂課讓我能脫離升學壓力」

「謝謝老師告訴我這些,我對上台這件事有點苦惱,聽完之後可能會好點」

 

看完回饋單讓我覺得辛苦的準備不是白費,學生們都很認真的學習上台技巧與口語表達的技巧。

img-1570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此課程放在高中,屬於非自願課程,學校老師安排這堂課,全班就得一起上,沒辦法選擇,但我的課程希望每個人都能上台練習。我估計有20%左右的學生很害羞,但在我的引導之下,他們還是上台練習了,而且大部分都講得非常好,我也給予鼓勵,期待他們以後能多多爭取上台機會,因為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

 

最後,200位裡面只有4位,在回饋單留下:「希望可以不要強迫上台」,還有一位同學堅決不上台,我在溝通之後,也不強迫他們,因為我過去就是一個非常不敢表達的學生,我知道他們的想法。

但我上台過後,改變了我的人生,也希望他們聽完我的故事,能夠得到啟發。

 

就像我演講的主題「踏上舞台,從零到無限。」

 

你的人生有無限可能,就等你跨出那一步了。

 

 

 

img-7821

 

img-2053

 

 

找劉豪老師家教:

請先閱讀  劉豪老師家教服務說明

 

email: willboohao@gmail.com

粉絲專頁: 數學急診室#Dr.劉豪

聯絡專線:0930210019 

LINE:  https://line.me/ti/p/KeoNGGJ3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家教 主持 口語表達
    全站熱搜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