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刻意練習?

  

在談刻意練習之前,先談談「重複練習」。

  

舉個例子,練習開車,重複練習了一年,有辦法突然變成賽車手嗎?好像很難,因為你只是在一般道路持續著開車,或許你可以變成「老司機」,很熟練的駕駛,但絕對沒辦法突然開始開賽車,因為賽車要透過刻意練習。

  

曾經有一位學生告訴我:「老師我要當F1賽車手。」

我回答他很難,因為你沒有環境,家裡沒有培養你,甚至台灣也很少這樣的場地。我又跟他說,如果是電競選手還有可能,因為你有手機、有電腦,就有機會展現天賦。但還是有很大的機率被家人擋下來,一天不能有長時間練習,甚至家裡不資助你打比賽,所以這個環境也很難營造出來。

  

「刻意練習」

  

音樂神童莫札特,大家都普遍認為,就算他有良好的天賦,但父母的栽培也是功不可沒。由於他的父母從他小時候就帶他到處巡迴表演,進行刻意練習,他的家庭從小就給他高強度的音樂訓練,以致於到後來,他有辦法創造出自己的在音樂領域的成就。

  

以上講的就是刻意練習,刻意練習的達成需要有重點:

1. 一個好教練

2. 挑戰適當難度

3. 練習時的專注、無我境界

4. 大目標與小目標

5. 即時回饋

  

以我的行業,家教老師為例,為什麼家長要請我去家教?

第一、我有辦法用系統性的方法,規劃出孩子的學習歷程。

第二、能適時調整學生學習的難易度,並規劃適合程度的作業,與更進一步挑戰的時間點。

第三、調整心態,引導學生課後時間的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融會貫通。

第四、幫助學生規劃短期目標、設立長期目標,也能在每週設立小小的里程碑,學習的時間可控制的狀況下,可幫助解除學生的焦慮。

第五、在每週的課堂上能即時將學習導正到對的方向,及時調整學習方法,讓學習更有機會達成目標。

  

  

以上對於數學家教老師來說,最難的部分就是第三點,調整學生的讀書心態。若是讀書方法、心態沒有辦法引導成功,進步的幅度有限,但這部分是家教老師最大價值。

  

  

(刻意練習的觀點採自於《深度學習的技術》)

 

 

為什麼要找家教老師教學?「刻意練習」能讓孩子學得更好。找劉豪老師家教:

請先閱讀 為什麼要找家教老師教學?「刻意練習」能讓孩子學得更好。 劉豪老師家教服務說明

 

email: willboohao@gmail.com

粉絲專頁: 數學急診室#Dr.劉豪

LINE:  https://line.me/ti/p/KeoNGGJ336

 

 

 

 

#數學家教費用 #數學家教台中 #數學家教推薦 #數學家教怎麼教 #台中數學家教行情 #高中數學家教行情 #高中數學家教DCARD #高中數學家教推薦 #國中數學家教費用 #國小數學家教費用 #台中私中入學考古題 #台中私中補習班推薦 #台中私中 #東大附中 #華盛頓中學 #衛道中學 #明道中學 #曉明女中 #弘文中學 #家教行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的頭像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台中專業數學家教-劉豪老師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