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表達課01

「老師,我剛剛講話會很模糊嗎?」

 

『不會啊怎麼了?』

 

「我有刻意咬字清楚,不然我平常講話都很模糊。」

 

『哦!為什麼阿?』

 

「因為太少說話了!」

 

『所以你知道問題在哪邊,繼續加油!』

 

-

 

學生瞭解自己口語表達的弱點,也知道改變自己的大目標—多開口說話,但他不知道如何一步步地透過練習,改善表達能力。與其說是不知道,倒不如說,他還是過去那個害羞、沒有自信自己,如果有人能陪伴他,慢慢地跨出這一步,相信一切都會更好。

 

在輔導學生提升口語表達能力的過程,我會請學生上台唸幾段自己已經滾瓜爛熟的句子,喜歡國文的就背詩;喜歡理化的就背元素表;喜歡數學的就背九九乘法表,只要緊張還是念的很順的句子,都可以!

 

藉由反射的說話過程,讓學生練習上台的技巧,眼睛該如何看、微笑、身體自然的擺動、聲音的變化...。固定住說話這項變因,他們可以先拋開詞窮這惱人的煩惱,好好練習提升台風,等到一切都非常熟悉了,才會進階到下一階段。

-

 

最後學生問我:「上台的自信怎麼練習?」

 

「如果我說,上台的自信感,都是演出來的,你相信嗎?」

 

不停的告訴自己是個有自信的演員,不停地演著、練習著,未來要假裝害羞、沒有自信都很困難,因為你已經變成十足的戲精了。

 

會害怕變成不一樣的自己嗎?

 

該害怕的是,提升自信之後,未來的機會不斷的來,檔都檔不住!

 

arrow
arrow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