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20831_1191796151156648_6521802327326485931_n

之前有朋友問說,為什麼我看起來那麼年輕,
我想,應該是長時間跟學生相處的關係吧!
  
常常試著理解學生腦中思維,也是老師的工作內容之一,不僅能提升學生對教師的信任感,他們也會比較願意專注於課堂。

但其中最大的好處是,深度理解他們之後,就不容易被學生氣到暈倒, #可以延長壽命 。
  
不過試著聽懂青少年的流行用語,還真的挺有趣的。多多深入了解,學生也會覺得,老師願意瞭解他們。
  


「原來這題是這樣,傻眼貓咪!」學生大喊。
  
『傻眼貓咪還有人在用喔?』
我跟學生確認一下,是不是最近又重新流行這詞彙,因為上次聽到這個用法,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
  
「沒有啦,這是我個人口頭禪。」
學生尷尬的笑了一下。
  
這樣提問,不僅可以給學生練習表達的機會,也是拉近距離的一個方法。

上課時半強迫讓學生練習表達,是我的一貫作風,畢竟,現在的孩子都太不愛表達了!

而另一個好處是,拉近距離之後,他們才願意打開耳朵聽數學課啊!
  
除此之外,關於學生間的慣用語,最近比較常聽到的是這句:「#我太難了 !」,

我沒特別研究出處從何而來,但應該是混搭著「厭世」、「疲累」、「消極」等心態去抒發心情,

這句話確實也蠻符合這代學生的主流想法,覺得競爭很累,有時候會只想輕鬆的度過。

(若說明有誤,歡迎留言討論)
  


前陣子,國中學生很流行簡寫,例如:「阿是關我什麼事」他們就會換成:「阿是郭?」
取第一個字「關」,延伸出很特別、屬於他們青少年的說法,其實仔細探究起來,也沒什麼道理!

但也不必有什麼道理,就只是共通的語言。
(我只知道,阿是郭富城)
  
說到簡寫,我從以前到現在,聽過最有趣的是,
學生說:「我上個假日跟朋友去精春。」
  
『蛤?』我不確定我聽到什麼。
  
「精春阿」
  
『精春是什麼啊?』
  
「精明一街,春水堂。」
  
『...』
  
很有趣吧!這就屬於學生自己小圈圈的用法,有點像死黨間的暗號一樣,

你是我們這一掛的,就會知道我們在講什麼,形成一個獨特的語言。
  
學習學生的語言,是拉近關係的好方法;
但教學時要保持嚴謹、專業,才有辦法要求學生。
這是每個教師教學生涯中,需要不停磨練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學理念
    全站熱搜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