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創富守則:從一個月一位學生到年入百萬》電子書已經上市,全台唯一購買管道。

新手家教老師不用再浪費時間摸索,人人都能做的副業就是當家教!
家教名師手把手教你當家教,每週只加班兩小時,每個月加薪10%!
作者劉豪,專職家教經驗約十年,從起初的時薪五百開始,到現在年入百萬的心路歷程,通通都不藏私分享。
  • 適合購買此電子書的對象:
  1. 學生想嘗試當家教賺錢,但不知道從何下手
  2. 上班族想兼差家教當副業,賺取第二份收入
  3. 已有接家教,但時薪與學生數量都衝不起來
  4. 準備教甄的代課教師,覺得兼課的收入太低
  5. 代理老師,正式教師之路茫茫,想轉換跑道
  6. 想嘗試專職家教,想聽其他專職家教的建議

 

「我要當老師!」

還記得十幾年前的電視劇麻辣鮮師,徐磊在校門口大喊。

 

你白天沒事,想當老師嗎?

建議你可以試試看報考學校的代理代課缺,

只要有大學學歷即可報名考試。

 

以下跟各位分享考試流程與心得。

o1mGZMX

 

一、代理代課是什麼?

 

代理代課就是學校沒有名額聘請正式老師,

所開出來的職缺。

 

代理通常是一學年,

(也有一學期或更短的,要看簡章)

週一到週五白天都要在學校上班,

月薪與剛進正式老師相同,

約三萬多到四萬多(看學歷)。

 

代課職缺就是有課才要出現在學校,

看學校在招考的時候配幾堂課。

1-20堂以上都有可能,

比較常見是10堂左右,

期間為一學年、一學期、

甚至幾個月都有可能。

 

 

二、沒有修過教育學程,何時可以報名?

 

學校報考會有一招、二招、三招.....直到招到老師。

一招是指,需有該招考科目的教師證。

二招是指,需有該招考科目的教育職前結業證明(教師實習結束)。

三招是指,需有大學學歷。

 

所以有大學學歷的人,可以在第三招報名。

 

每一招通常會間隔一到兩天。

ex:第一招早上報名、下午考試,當天晚上公布。

若招不到人,隔天繼續第二招。

 

 

三、哪裡可以得到缺額資訊

 

各縣市教育局、教育部教師選聘網,

前者的公告速度較快。

 

 

四、考試內容、試教教什麼?

 

考試內容通常為試教+口試,

試教有些學校會先規定範圍,

ex:第一冊國中數學康軒版)

篩選難度高的教甄,(正式教師徵選)

甚至會當場抽題目。

不過代課或代理,

通常會讓老師自行選擇範圍,

例如第一冊第一單元,

上台演示5-15分鐘不等,

看各校甄試簡章規定。

 

試教的內容,

若是不是本科系的,

建議可以找免費的線上教材看看,

看老師是怎麼教這個章節的,

自己花時間練習上台與板書,

還有講話的節奏等等

可以想像台下有學生,

甚至點學生起來回答。

而當場只會有幾個老師坐在台下看而已,

很乾。

(教學內容,三言兩語講不完,上台經驗得靠經驗積累)

 

 

五、心得與注意事項

 

此次我報考的是代課缺,

因為晚上與假日較忙,

沒辦法應付代理的全日工作,

甚至代理比照正式老師,

不得在外接補教工作,

也是我的考量之一。

 

因本人有教師證,

所以第一招就報考,

報到是早上8-11之間,

看各個簡章的安排,

麻煩的是早上報名之後,

下午才會考試。

 

【繳交資料】

 

而報到要繳交的資料,

通常不會差下面的表單太多,

7

除了退伍令平常不會帶身上,

比較麻煩之外,

其餘都算蠻好準備的。

三招不需要教師證,

請自行省略。

 

然後,

當天報名完下午報到,

這制度蠻奇怪,

讓人中午那段時間不知如何是好。

 

【前一天記得再看一次簡章】

 

下午一點半報到,

突然被告知要試教,

因為簡章本來寫只需要口試,

後來考完回去翻網站,

發現是簡章更動了!

要記得,簡章會更動阿!

 

但我職業就是數學補教老師,

所以挑個章節、計算一下試教時間。

還是足以應付考試。

若你是報考較不熟悉的課程,

記得好好準備,

就算只有口試,

也可以預備個幾題起來放。

 

【試教現場狀況】

 

一進門,

台下坐三位評審、

還有一位協助的老師,

試場狀況就跟一般教室差不多。

 

放好東西就能準備開始,

試教開始,計時六分鐘,

剛好我忘記帶錶(狀況超多),

所以我一進試場,

就把手機打開計時,

丟在講桌上(若沒有講桌可以丟在黑板溝)

準備好粉筆就可以開始試教了。

 

試教響鈴只有一次,(看各個試場規則)

聽到響鈴就結束教學。

 

接著是口試時間。

 

【口試現場狀況】

 

口試開始,

評審就問一句:「你教學遇到最大的困難是?」

蠻酷的開頭,沒讓我自我介紹就開始,

我的回答是:「對學生不夠嚴格。」

(當時的腦筋只能臨時擠出這段,

若各位網友有更好的說法可以分享。)

 

然後再來,

評審著重的點是:

「怎麼知道孩子成績跟不上?」

「如何加強孩子成績?」

「代課老師在學校時間不長,如何在下課輔導孩子?」

 

可能因為代課老師,

與一般老師相比,

比較不常在學校(應該是很常不在),

所以評審特別想聽聽看老師說法。

 

最後,

趁評審老師在翻資料的空檔,

抓緊時機推薦了自己,

 

「我跟一般老師不同的地方,

我有主持的專長、也有開設口語表達講座的經驗。

若學校有需求,我都可以協助。」

 

這時幾位老師是聽成「住持」,

所以特別停下來再次詢問我。

我想這應該是個不錯的記憶點。

 

 

【後記】

 

考代理代課的錄取因素很複雜,

所以沒上不要太在意。

若不懂,請自行google研究。

 


 

《家教老師創富守則:從一個月一位學生到年入百萬》電子書已經上市,全台唯一購買管道。

新手家教老師不用再浪費時間摸索,人人都能做的副業就是當家教!
家教名師手把手教你當家教,每週只加班兩小時,每個月加薪10%!
作者劉豪,專職家教經驗約十年,從起初的時薪五百開始,到現在年入百萬的心路歷程,通通都不藏私分享。
  • 適合購買此電子書的對象:
  1. 學生想嘗試當家教賺錢,但不知道從何下手
  2. 上班族想兼差家教當副業,賺取第二份收入
  3. 已有接家教,但時薪與學生數量都衝不起來
  4. 準備教甄的代課教師,覺得兼課的收入太低
  5. 代理老師,正式教師之路茫茫,想轉換跑道
  6. 想嘗試專職家教,想聽其他專職家教的建議
arrow
arrow

    劉豪專業數學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